●總裝機容量86萬千瓦,裝有4臺機組
●正全力沖刺剩余3臺機組上半年投產(chǎn)發(fā)電目標
●4臺機組并網(wǎng)發(fā)電后,年發(fā)電量35億千瓦時、減排二氧化碳260萬噸
本報訊 5月12日,記者從國家能源集團獲悉,位于大渡河流域的金川水電站首臺機組并網(wǎng)發(fā)電。金川水電站總裝機容量86萬千瓦,裝有4臺單機21.5萬千瓦的混流式水輪發(fā)電機組,年發(fā)電量約35億千瓦時,對改善區(qū)域電力系統(tǒng)電源結(jié)構(gòu)、促進經(jīng)濟社會和環(huán)境協(xié)調(diào)發(fā)展具有重要意義。
國家能源集團金川水電項目現(xiàn)場總指揮李方平介紹,項目團隊正全力沖刺剩余3臺機組上半年投產(chǎn)發(fā)電目標。屆時,電站年發(fā)電量將達35億千瓦時、減排二氧化碳260萬噸。
我國第五大水電基地大渡河流域水能資源富集,干流規(guī)劃建設(shè)28級水電站,水電開發(fā)總量超2700萬千瓦。
近期投產(chǎn)的4個水電站總裝機近200萬千瓦,已有多臺機組實現(xiàn)集中并網(wǎng)發(fā)電。位于大渡河下游的枕頭壩二級水電站、沙坪一級水電站是四川省“十四五”重點能源項目,共裝設(shè)12臺機組,近期4臺機組已實現(xiàn)并網(wǎng)發(fā)電;位于大渡河上游的綽斯甲水電站,4臺機組裝機39.2萬千瓦,已在今年初全部投產(chǎn);位于大渡河中游的老鷹巖二級水電站,“五一”前夕實現(xiàn)河道截流。大渡河水電開發(fā)建設(shè),在“十五五”開局迎來高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