煤價下跌,有人愁來就有人笑,某電廠采購部的人說:"現在簽合同跟菜市場買菜似的,搞搞價還能讓賣家再送兩根蔥!"水泥廠老板也開心:"終于可以買到便宜煤了,只可惜現在用煤量上不去了"
關于煤炭價格到底是"坐滑梯"還是"中途踩剎車"?
市場分成兩派:悲觀派說:"坐滑梯,一路跌到年底400元都不奇怪",樂觀派則認為:"6月備夏儲煤可能會來個急剎車,反彈一下?有希望"。
諸葛偷瞄了一下產地的情況:煤礦一邊關門謝客,紛紛停產,另一邊大量的增產卻并沒有耽誤。
據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,2025年5月,全國原煤產量40328萬噸,同比增長4.2%。很顯然,供大于求的局面下,把希望寄托在煤礦減產上或許是不理智的。
原因非常簡單:目前煤價還沒有捅到礦爺爺們的痛處,增產仍是有利可圖。試想如果多產一噸煤,多虧損**錢的時候,估計你拉著他生產,他都會嫌你手臟。
諸葛的煤貿商朋友分析說:這波從21年開始的煤價大下跌,如果需求沒有明顯改善,進口煤政策也沒有變化,產地的爺爺們再忙著增產賺錢。恐怕短時間很難止住。
因為為了抑制煤價,21年主產地的產能已經被拉爆了,經過四年的發展陣痛,需求已經轉弱,但主產地煤礦產能不減反增!明顯走錯了大方向,需求變化了,供應沒有及時調整!最后一定是通過價格手段,強迫補上供應調整這一課!
責任編輯: 張磊